当前位置:
首页
>供销工作>工作动态

宝鸡市供销社发挥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

发布时间:2022-01-18 09:03 浏览次数:

2021年,宝鸡市供销社按照省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,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,大力开展消费帮扶,拓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,为农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,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。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总额248.94亿元,同比增长34.95%;实现利润总额4192.87万元,同比增长29.22%,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。

一、拓展渠道,全力做好消费帮扶工作

充分发挥社有企业带动作用,依托县级社整合各类主体资源,建设县有运营中心、乡镇有为农服务综合体、村有服务站点的县域综合服务网络。2021年,全市供销系统电商销售额29.43亿元,建成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(点)294个,建成电商运营中心17个,全市5个脱贫县入驻832平台企业137个,上架产品1622个,销售额4318万元,全系统已建成专柜、专馆、专区共计106个,其中专柜21个,专馆34个,专区51个,2021年销售扶贫产品3078.26万元。联合市农业农村工作局、市乡村振兴局、共青团宝鸡市委举办了“公益主播乡村行活动”,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了40余名有影响力的公益主播,将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,将镜头对准乡村振兴产业,聚焦宝鸡苹果、猕猴桃、蜂蜜等优质农产品,开展直播带货四场次,销售额近400万元,拍摄“我为宝鸡农产品代言”的短视频100余部,视频浏览量突破120万次,让一些藏在深闺里的好产品插上了流量的翅膀,搭上电商的快车,销往全国各地。

二、搭建平台,大力开展产销对接

组团参加丝博会、杨凌农高会等展销活动,成功举办了网上年货节、宝鸡名优农产品徐州展销会活动,搭建助农销售平台,为建设全国优质农产品供应中心提供有力保障。市日用杂品公司通过招商引资,投资1100万元,建成仓储配送中心,并配套建设集生活超市、主题餐厅、医药超市、烟酒百货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,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,实现年利税145.3万元,新增410个就业岗位。宝鸡智慧超市服务有限公司、金台区美菜商贸公司、扶风绛帐综合市场等企业积极开展农产品进超市、进企业、进校园活动,将特色农产品配送至厂矿企业、大中专院校、中小学食堂和各类社区超市、酒店等,在带动农民发展产业、确保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、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三、强基固本,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

指导县区按照经济区域推进基层社建设,全系统全年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18个,新建村级供销社21个,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175个,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1个,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个,基层社社员数达到4.96万人,基层经营服务进一步拓展,参与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持续扩大,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全面提升。市社联合市委农办、人民银行、银监局制定《“三位一体”综合合作试点工作实施意见》,与省农村信用联社宝鸡审计中心签订“三位一体”综合合作协议,截至目前,眉县、千阳县、扶风县、岐山县、凤翔区、凤县、陈仓区等7个县区“三位一体”综合合作试点工作进展顺利,取得了初步成效。在近期开展的抗疫保供供销信合合作中,全市信合已为供销社系统企业授信5.2亿元,已落实贷款总额达2000多万元。

四、创新服务,着力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

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,加快打造综合性、规模化、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。截至目前,全系统新建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14个,累计达到63个;新建庄稼医院7个,累计达到137个;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165个,累计达到1476个;新增土地全托管面积15.92万亩,累计达到22.39万亩;新增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5.33万亩次,累计达到62.65万亩次,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。积极推进“村社共建”步伐,探索由供销企业投资,部分利润返还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验,市农副公司在扶风县流转土地113亩,开展大田作物种植;高新区天王供销社筹资80多万元,购置了无人机等农机具,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,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,拓展了经营服务领域。深入实施“绿色农资”行动,全系统销售各类化肥47.62万吨,农膜0.26万吨、农药1.42万吨,水溶肥、有机肥、生物菌肥等新型高效化肥销量逐步上升。千阳县依托生产资料公司开展农药集中统一配供,完成了全县13万亩小麦条锈病用药的集中统一配送。凤翔区社农资配送中心通过开展总经销、总代理业务,减少中间环节,降低费用成本,销售各种优质化肥2.3万吨,宝鸡新闻网以“抗疫保供、供销社在行动”为题进行了采访报道。岐山县社依托为农服务中心,为农户喷洒农药15000亩,收割小麦1260亩,收购小麦1000余吨,代销收购小麦2000余吨,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,赢得了社会好评。陇县联社筹措资金12.4万元,采购化肥171吨,送货上门对3423亩中药材发放补贴化肥,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。金台区硖石、陵塬供销社开发生产的“老供销”粮油、“尚胖胖”搅团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。千阳县千誉电商公司建成干杂果加工基地,年产值5000多万元,带动4000多户农户发展核桃种植,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。

五、项目带动,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

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,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,由市社领导带队,组成招商小分队赴外地开展精准招商推介活动,中普国华宝鸡农商智慧城项目已就选址、合作方式等达成落地协议,正在积极推进。全系统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个,实现到位资金1.5亿元。落实2021年省级“新网工程”项目19个,预算总投资6637万元,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458万元。推荐中央“新网工程”储备项目3个,总投资5058万元。陇县盛源果品公司建设的总投资4.19亿元、占地111亩的陇县农特产品外贸物流园一期基本建成,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。凤翔区社采取“联合投资+资产置换”的方式,投资2800万元实施了纸坊供销社设施改造项目,建成二层营业综合楼26间;招引浙江客商完成东湖大厦购物广场升级改造,与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建成横水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