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
>供销工作>工作动态

眉县供销社“三位一体”综合改革取得初步成效

发布时间:2021-11-24 16:24 浏览次数:

今年来,眉县在省市供销系统的关心指导下,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,围绕猕猴桃产业,大力推进生产、供销、信用“三位一体”改革,不断在搭平台、优服务、建模式、强保障上下功夫,积极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,走出一条以供销改革促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子,探索建立了“四个三”(构建三个体系,开展三项服务,建立三种模式,强化三个保障)的供销“三位一体”改革模式。目前,全县已基本实现了供销合作社服务全覆盖,建立了眉县供销服务平台,信用评定全覆盖,协助金融机构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22.67亿元,2021年,配送农资3.8万吨,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13.77亿元。

一、构建三个体系,架起上下互通的合作桥

通过建立覆盖全县的供销合作服务体系、供销电商服务体系、金融合作服务体系,搭建政府、企业、合作组织与农户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。

一是构建供销合作服务体系。依托眉县供销农资配送中心和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,整合10个基层供销社资源,由眉县供销商贸集团牵头,在全县建成金渠、横渠、齐镇、青化、小法仪5个为农服务中心和7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,构建了覆盖全域的供销服务网络,为全县群众提供猕猴桃生产、销售全链条服务。

二是构建供销电商服务体系。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、电商物流分拨中心、80个镇村电商服务站,构建了覆盖全域、功能完备的电商服务网络,打通了农村电商物流配送“双向一公里”。今年,为群众代购各类工业品3000余万元,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近9亿元,快递总单量达到2200万件。

三是构建金融合作服务体系。县联社积极联系县农商银行、泰隆银行等金融机构,成立眉县供销金融服务中心,支持金融机构对全县行政村进行了信用评价,架通了农户与金融机构信息沟通的桥梁。

二、开展三项服务,唱响为农联农的致富曲

围绕打通服务群众“最后一公里”,为农业生产全程开展服务,有力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。

一是全面开展生产服务。依托覆盖全县的供销服务网络,为农户提供质优价廉的放心农资。邀请农业专家,根据实际情况,为农户提供测土配肥、土壤结构分析、科学用肥指导等服务,为果农提供产前、产中、产后系列化服务。根据眉县猕猴桃作务技术标准,邀请西农、本土猕猴桃专家适时为农户提供农技培训、病虫害防治培训,以及为农户提供冬季猕猴桃修剪服务。积极开展大田托管服务,从农资供应、农技服务、农机服务等方面规范种植环节,协助群众建设标准化猕猴桃园,确保果品质量。今年以来,共为群众提供农资  3.8万吨,农技培训500场次25000人次,大田托管服务10200亩,有效助推了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。

二是创新开展营销服务。围绕农产品上行,眉县在线上线下,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营销活动,扩大农产品销售。建成了中国猕猴桃直播基地,组织开展“我是眉县人,我为眉县代言”活动,全县干部群众在微信、抖音、快手等平台推广销售眉县猕猴桃,手机成了“新农具”,网销农产品成了“新农活”,形成全民电商的新格局。今年1-10月,眉县电商销售额18.05亿元,有效的促进了农民增收。

三是扎实开展金融信贷服务。积极发挥供销社的纽带作用,与金融机构加强联系,为群众宣传金融机构贷款政策;及时掌握群众的贷款需求,为金融机构提供贷款需求信息。今年,共协助金融机构向群众发放各类助农贷款22.67亿元,有力破解了农户贷款难、金融机构放贷难的问题。

三、探索建立三种模式,激发改革发展的新活力

一是探索建立“供销合作社+专业合作社+群众”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。深入推进“三社合一”,为农民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农资供应、农机租赁、收储销售、产业发展等系列化服务,破解了“谁来种地”“地怎么种”的问题。目前,眉县供销联社入股金桥果业专业合作社、秦旺果友专业合作社,吸纳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4家加入供销服务当中,有效解决了单家独户“办不了”、村级组织“帮不了”、政府部门“包不了”的难题。

二是建立“电商平台+专业合作社+群众”产销模式。引导龙头专业合作社与阿里、京东、抖音等平台合作,举办眉县网销产品专场和流量支持,近年来,眉县在线上销售农特产品超过30亿元,助农增收近5亿元。

三是探索建立“供销合作社+金融机构+群众”的农村信用模式。发挥纽带作用,搭建金融机构与群众信息互通的平台,帮助群众和金融机构对接,协助金融机构逐村开展信用评定,开展农业生产信用贷。目前全县已评定信用镇街4个、信用村42个、信用户70604万户,累计为26614万农户授信33.761亿元,有力解决了农民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。

四、强化三个保障,畅通推进改革的快车道

一是强化政策保障。县政府出台《眉县供销社“三位一体”改革实施方案》,明确推进改革的工作原则、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。

二是强化组织保障。成立分管县长任组长,供销、农业、财政、农商银行、泰隆银行负责人为成员的眉县供销社“三位一体”综合改革领导小组,建立联席会议制度,指导、协调供销社开展“三位一体”农业社会化服务。

三是强化资金保障。近年来,眉县落实1200余万元用于供销社“三位一体”改革,培育认定国家级示范社5家、省级示范社5家、市级示范社2家,示范社带动作用明显增强。

下一步,眉县供销联社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国总社、省社安排部署,持续深化“三位一体”改革,围绕主导产业,开展多元化服务,助力乡村振兴,树立供销新形象。